我国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获国际同行认可 对钢铁行业减排具有积极意义

时间:2022-11-18 16:34:46       来源:科技日报

11月16日,2022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暨第八届宝钢学术年会在上海举办。论坛为期3天,设置主会场和7个技术分会场,围绕钢铁全流程绿色低碳技术、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和智慧制造等话题,邀请90多位业界、学界知名专家展开交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执行会长何文波在致辞中指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节能降碳和能源转型是关键,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为有效推动中国钢铁工业低碳技术开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了“世界前沿低碳共性技术开发支持计划”,列出了需要重点发展和支持的前沿低碳共性技术清单,包括富氢或全氢气基直接还原技术、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氢基熔融还原技术、近零碳排电炉流程技术、钢铁近终型制造技术、高废钢比高效转炉技术、冶金渣显热回收及高效化资源化利用技术、CO2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

全球钢铁企业也正从不同的减排路径上开展攻关,探索碳减排技术的多种可能。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艾德温·巴松指出,亚洲钢铁企业对高炉仍有很大依赖性。预计到2050年,仍有50%的钢铁产品采用高炉工艺生产。在此背景下,宝武集团通过探索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寻求创新突破,对钢铁行业减排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了解到,宝武集团近年来深入推进“双碳”行动,在极致能源效率提升、高炉热态熔渣余热回收技术开发、湛江零碳工厂建设、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HyCROF研发示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重点对宝武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HyCROF的研发情况和初步成果进行了介绍。宝武集团在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技术领域积极探索、勇闯“无人区”,先后投入10亿元研发费用,历经7年的技术研究,解决了冶金煤气高效低成本CO2脱除、高压高还原势煤气安全加热、高温煤气-纯氧-煤粉复合喷吹、全氧冶炼煤气循环下合理的煤气分布等主要技术难题。

2022年7月,全球首个400立方米工业级别的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在新疆的八一钢铁点火投运。经过3个月的工业试验,HyCROF固体燃料消耗降低达30%,碳减排超20%,新工艺具有安全、稳定、顺行、高效,抗波动能力强,制造成本低,与传统制造流程匹配性好等特点。

活动期间,还召开了全球低碳创新联盟的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22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指南》。本次发布的《2022年低碳冶金创新基金项目指南》由11个项目课题组成,聚焦钢铁低碳冶金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继续为全球钢铁行业低碳冶金技术创新提供支持。(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关键词: 节能降碳 能源转型 科技创新 利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