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时间:2022-10-30 11:51:1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0月24日,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召开的扩大会议提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加大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部门协作,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

此外,会议要求要更好满足居民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力度助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指导推动金融创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证监会强调,资本市场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加强与香港市场的务实合作。要坚持将资本市场一般规律与中国市场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二、前三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8507亿元,同比下降28.3%】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15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6.6%。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93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321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2%,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9%。

全国税收收入124365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1.6%;非税收入287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5%。

1-9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2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35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3%;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关支出767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436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2%。

【三、阳光城(000671)三季度营收94.93亿元 保交付有成效】

10月26日晚间,阳光城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经营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阳光城营业收入为94.93亿元,同比下降1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1亿元,同比下降358.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23.16亿元,同比下降32.2%。截至报告期末,阳光城总资产3314.72亿元。

针对流动性危机,阳光城也一直在奋力化解。

此前,阳光城将入手不到一年的永康小镇目折价转让给缤慕公司。再早些时候,阳光城逐步处置了佛山陈村、浙江永康、四川宜宾、上海梓光、上海臻百利、希尔顿酒店等20余项优质资产以偿还债务,确保自身的稳定运营、保生产、保交付与各项债务的按期偿还。

【四、金地集团(600383)澄清非标融资展期传言】

近日,金地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对旗下物业公司应收账款融资展期、表外项目信托融资以及合作方旗下公司财务资助等问题进行说明。

金地集团表示,相关传言提及的“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的应收账款融资展期”说法属于严重事实性错误。北京金地格林物业作为该案中的物业服务提供方,并非融资方,对外融资展期不属实。经核实,这是第三方开发商所操作的反向保理融资。

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物业服务提供方,向第三方开发商北京京雁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北科置地有限责任公司(均与金地集团及子公司无任何股权关系)提供物业服务。

上述开发商通过供应链融资的方式,向北京金地格林物业支付服务费款项,开发商为该供应链融资的唯一偿债义务人,北京金地格林物业无需承担该项融资相关的偿还义务。

【五、北京房山:"收房即收证"后,又试点“拿地即开工”】

继“交房即交证”后,房山又试点“拿地即开工”,力求能最大程度缩短“拿地—开工—收房—拿证”的时间。

2022年10月24日,北京房山区首试新房项目“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为佳世苑三期工程。据了解该项目所在地块为北京三批次集中供地中的地块之一。彼时,北京建工以底价16.7亿元摘得房山区西潞街道佳世苑三期FS00-0113-0008、0009地块,楼面价14933元/平方米。

据悉,该项目于10月22日取得土地交接单,当日由房山区住建委为其核发了《施工准备函》,批准开展土护降工程施工,10月24日已正式开工。也就是说,该项目确实将传统的供地到开工周期从100多天缩短至1天。

房山实行“拿地即开工”源于2022年8月15日,在《倾听企业发展难题 共促房山产业提升座谈会》上,房山区委书记、区委城市工作委员会主任邹劲松表示,房山区将大胆改革创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力争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工即销售(商品房)、竣工即办证”。9月6日,房山区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了房山区“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试点方案。

和“拿地即开工”一样,“交房即交证”亦利好于房企和购房者。“交房即交证”除了可以缩短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时间,为购房者落户、子女上学、融资贷款等提供便利外,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亦可规范房企项目质量,防范市场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及健康发展。

至此,房山区“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已全面落到实处。

【六、温州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

温州首套房利率进入“3”时代。近两天,温州多家股份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降下调至3.8%,引发市场关注,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4.1%。不过,目前二套房贷款利率仍维持在4.9%。

对于房贷利率下调,央行、银保监会于9月29日就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之前,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为不低于5年期以上LPR减20个基点,也就是4.1%,此次调整有利于引导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在当前4.1%的水平上进一步下调。

政策措施予以明确的是,对于2022年6月至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中,至少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央行新政要求,其中二线城市有8个,三线城市有15个。按照《通知》要求,温州位列其中。

关键词: 经济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 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