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车企车电分离服务上线 车电分离会更香吗?

时间:2022-10-30 13:06:0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这个世界没人能记住第二,那我们就做第一”,4月,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看着眼前蓄势待发的腾势D9踌躇满志。此后不久,岚图汽车首席执行官卢放也以一句“引领MPV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宣告着岚图梦想家的入局,搅动起略显平淡的MPV市场。在国内,GL8与五菱宏光在高低两端构建起的市场格局是中国汽车产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虽然并不“美丽”却符合国情。从今年开始,随着一众自主品牌高端MPV的高调杀入,MPV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但这些产品定位高端用户,距离普通消费者较远,市场格局似乎又没变,这些产品也陷入了高端“围城”。

 

自主高端MPV“下饺子”

从比亚迪宋MAX到吉利嘉际,从别克GL6到大众威然,从起亚嘉华到广汽丰田赛那,近些年来涌现的MPV各自怀揣着不尽相同的品牌使命,在市场目标上却殊途同归——试图在小众市场里重新挖掘大需求,颠覆固有的传统格局。

可惜,此前大部分“来势汹汹”的产品,在密不透风的市场环境里逐渐沉寂于“平平淡淡”。从今年开始,自主品牌在高端MPV市场开启了“下饺子”模式,多款车型扎堆上市。以近期为例,岚图梦想家和腾势D9两款车型上市,产品定位和售价区间均突破了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

岚图梦想家、腾势D9吹起了冲锋的号角,极氪、魏牌、比亚迪、红旗一拥而上。与此前自主品牌进行“防守式”的差异化竞争,布局中低端市场不同,自主品牌一改往昔的被动与小心翼翼,一头扎进了高端MPV市场的核心地带,义无反顾地向GL8发起了直接挑战。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独生子女政策退出后,家庭结构发生变化,由过去的三口之家变成多口之家,在这一趋势下,形成了众多车企布局高端MPV市场的趋势,高端MPV市场在众多自主品牌的入局下可以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对于众多自主品牌高端MPV下场的情况,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自主MPV承担向上突破重任

诡谲的市场中,颠覆性的故事正在接连上演,曾经寡淡的MPV市场自然不会安于现状。三电核心技术、智能解决方案、渠道服务体系……原先的产业链正在被不断重塑,展现出无可比拟的创新性与革命性,在MPV市场里反复激荡。

高端MPV曾经一直是进口车或合资车的天下,不想今年先是岚图推出了梦想家,接着腾势品牌借高端MPV D9高调回归。与此同时,一汽红旗、魏牌、极氪都将推出高端MPV。这些车型的共同特点是面向新能源汽车市场,有5米以上的车身尺寸、3米以上的长轴矩,拥有纯电动与插电混动等多个动力版本,最低售价往往也要在30万元以上。

“在智能化与电气化的大趋势下,自主品牌抢占高端MPV市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一点其实从比亚迪近几个月来的后来居上就可见一斑。在具备一定技术沉淀的情况下,谁先抢占了市场,并持续向前,谁就有可能在电气化的变革中成为领先者,甚至引领者。所以,这绝对是一个机会。”在一家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产品策划工作的吕女士对记者说。

自主品牌此时大规模杀入高端MPV市场,显然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MPV由于车型大,承载人数多、载重较大、动力更强,行驶品质也比较高。以往,自主品牌在内燃机技术层面不敌跨国车企,即便打造出产品形态类似的产品,油耗太高、行驶品质不够好,难以对跨国车企形成威胁。

在电气化的浪潮之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走通了机电深度结合的混动路线,通过串并联混动和大容量电池,发动机、变速器、NVH等方面的短板不再变得无法攻克,使用电机辅助之后,让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更强的动力输出成为了可能。

关键词: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