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撒近72万亿日元刺激经济 日媒:或很难起到预期效果

时间:2022-10-29 17:09:28       来源:和讯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了一项高达71.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缓和物价上涨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并支持日本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此次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将物价对策和经济复苏对策融为一体,在保障国民生活、就业和发展的同时,强化经济面向未来”。不过,有日本媒体认为,政府如此撒钱的做法或许很难起到预期效果。

报道称,这项高达71.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涉及日本政府、地方政府以及民间投资。其中,日本政府财政支出为39万亿日元,此外还有29.1万亿日元的追加预算。据日本NHK网站28日报道,在政府财政支出的39万亿日元中,有4.8万亿主要用于促进地方旅游观光,10.6万亿主要用于应对日本全国的防灾减灾,12.2万亿主要用于支援缓解电费和煤气费上涨,6.7万亿主要用于支援女性怀孕和分娩以及推进节能减排事业,还有4.7万亿作为“预备费用”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等情况。

岸田28日晚举行记者会,就采取经济刺激计划进行说明。他在谈及此项经济刺激计划的意义时称,这将促使GDP增长4.6%,同时通过补贴电费和抑制石油价格等,使明年CPI下降1.2个百分点。此外,岸田当天在提及日中关系时称,现在两国之间存在各种可能性,但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悬而未决的事情,希望能(与中方)展开切实对话。

对于此次经济刺激计划,日本国内舆论褒贬不一。日本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师小林俊介28日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称,这项计划直接补贴高涨的电费、燃气费等,有助于减轻家庭负担。但这种耗费大量财政资源的临时性政策难以持续,未来有必要采取中长期措施,解决日本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如提高国内能源自给率等。《日本经济新闻》28日评论称,通过财政抑制物价的措施不过是暂时“止痛”,日本政府今后有必要采取持续提高工资等方式来应对通胀。

有日媒分析称,由于自民党高官与“统一教会”纠缠不清的事情持续发酵,的支持率不断下降,而时下日本遭遇的物价高涨更是让日本民众对政府感到不满。因此,岸田政府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本质还是为了讨好民众,通过直接撒钱的方式,提升自身的内阁支持率。(孙 鹏)

关键词: 日本政府 保障国民生活 强化经济 岸田内阁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