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水陆两栖飞机技术论坛召开 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中贡献更大力量

时间:2022-11-14 17:10:57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第一届中国水陆两栖飞机技术论坛在广东珠海召开。论坛旨在通过探讨与分享水陆两栖飞机使用模式与应用前景,更好发挥航空装备在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中的作用。论坛上,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

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是我国首次按照民用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

航空学会特邀嘉宾石靖敏表示,AG600型号研制过程中不仅要举一反三,更要将遇到的问题变为“技术记忆”和“技术财富”,同时,要注重宣传工作和技术工作的准备,加强与政府的沟通,使其为型号后续的运营和使用做好基础设施的准备。

航空工业通飞副总经理、通飞华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贤鹏表示,目前华南公司对AG600飞机使用模式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使AG600使用模式更加贴近实际任务场景,充分发挥其灭火和救援功能,解决各种搜救装备间协同配合和配套救援装备研发等问题,使AG600能够在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中发挥最大效能,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中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航空学会应急救援分会主任吴希明认为,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产业与国外相比,存在产业规模与大国地位不匹配产业结构不合理、领先企业数量较少、产业链影响力小等方面的差距。他建议立足技术突破,促进产品产业成熟,推动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出口,在装备制造者层面,应加快构建高低搭配、远近结合、布局合理、功能合成的立体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产品体系,创新航空应急救援装备管理模式。

通飞华南公司总工程师黄领才指出,水陆两栖飞机是公认的森林灭火的主要手段和发展方向,作为现场消防单元,主要负责投汲水灭火、人员转移和投送。当前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已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未来的实战使用、推广应用将有力支撑国家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提升。

与会专家还就水陆两栖飞机使用模式与应用前景展开讨论,共同为我国水陆两栖飞机技术的发展出谋献策。

该论坛由中国航空学会应急救援分会主办,航空工业集团所属通飞华南公司承办。(江雨婧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彭星萍 刘晓言 王涛)

关键词: 水陆两栖 正式揭牌 航空装备 特种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