撺掇荷日拒卖高端设备 美再拉盟友遏制中国半导体被批损人伤己!

时间:2022-10-29 17:14:36       来源:江苏经济报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在鼓动和拉拢盟友加入打压中国半导体的阵营。据美国商务部官员透露,美国正与这些盟友频繁联系,预计很快就能达成协议。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已出台新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对中国企业进行恶意封锁和打压。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美国的做法不但违反世贸组织原则,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而且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据《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在美国对中国实施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技术出口限制几周后,负责监督这些限制措施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艾斯特维兹当天出席一场活动时表示,预计美国近期将与盟友达成协议,共同限制向中国出口半导体生产设备。当被问及针对中国出口新规则的哪些部分可能纳入与盟国的协议时,艾斯特维兹说,“我们着眼于整个范围,包括芯片和工具”。

《纽约时报》引述艾斯特维兹的话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努力说服荷兰和日本出台措施限制向中国出口相关技术与设备。艾斯特维兹还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和商务部长雷蒙多一直在与这些盟友进行电话谈判,他补充说,“我们预计在短期内达成协议”。

彭博社在报道中提到,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由应用材料、泛林集团、科磊公司三家美企以及日本的东京电子和荷兰的ASML主导。目前美企向中国客户销售产品已受到一系列禁令影响。但相较而言,日本和荷兰的公司与中国开展业务仍拥有较大自由度。美国官员最近表示,他们可能会向这些外国半导体设备企业提出限制,在未经华盛顿批准的情况下,不得向中国出售任何使用即使是最少量美国技术的半导体设备。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开始说服盟友加入美国对中国半导体打压的阵营,游说ASML停止对华出口高端光刻机。2022年,拜登政府又开始处心积虑组成所谓“芯片四方联盟”,以形成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围堵。《纽约时报》称,拜登政府曾花费数月时间与荷兰、日本、韩国、以色列和英国等国家进行讨论,试图说服它们与美国一起发布限制措施。但一些国家对切断与中国的重要商业往来犹豫不决。

美国干扰全球产业链的做法,已严重损害美企的正当利益。《华盛顿邮报》称,中国是重要的出口市场,这些限制措施对美国科技公司造成沉重打击。科磊公司本周表示,这些限制可能会使其明年的销售额减少 6 亿至 9 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本财年收入的 10%。中国是该公司最大的市场,占其销售额的 31%,而北美仅占 9%。应用材料公司也表示,出口限制将使其无法在第四季度完成约 4 亿美元的销售额。报道还提及,美国的技术专家对美国打压中国半导体的举动表示担忧,因为这些限制只会让美国技术从这些国家的科研体系中剥离,激发中国更快地研发自主技术。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的严峻复杂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着衰退风险,美国的做法既不利于全球经济的恢复增长,也不利于美国自身。白明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也是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各国半导体产业从中国市场的发展中获得重大利益,也与中国形成紧密的合作与分工关系。美国损人不利己强行“脱钩”断链,难以引起相关国家国内产业界真正的共鸣。

对于美方出于维护科技霸权需要、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驳道,美方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只会封锁自己、反噬自身。

关键词: 高端设备 中国半导体 全球产业链 芯片出口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