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恢复向好 稳增长政策储备充足

时间:2022-10-29 16:42:46       来源:和讯新闻

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能够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战略支撑,供给侧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与科技自立自强,意味着中国企业将会持续改善效率和竞争力。

近日,A股与港股出现持续波动。在美联储不断加息制造全球金融不稳定局面的背景下,与中国资产有关的动荡表现出一定的非理性特征。对此,摩根大通的研报认为,大跌不符合基本因素,建议投资者把握相关机会。

从趋势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速达到3.9%,较二季度的0.5%提高了3.5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已经企稳向好,多项指标显示出9月比8月进一步改善,经济趋势性恢复已经形成。今年第二季度,因疫情因素、俄乌冲突等影响,我国经济曾受到一定冲击,得益于政策持续发力,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融资和销售环境趋于改善等等,经济已经恢复向好。中国经济基本面健康,政策面积极,而且,稳增长政策储备充足。

从短期看,A股与港股都出现超跌的现象。摩根大通的报告显示,在过去的30年里,MSCI中国指数只有13次下跌超过8%,在这13次中,有11次在接下来的5天内出现反弹,有10次在接下来的60天内出现反弹,涨幅最大为80%。统计表明,自1998年以来,MSCI中国指数在下跌超过8%后,未来60天内出现反弹的概率是100%。那么,在市场走势明显脱离基本面的情况下,超跌后必然迎来一定反弹。这也是摩根认为应该做多中国市场的原因。

从长期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凭借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能够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战略支撑,供给侧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与科技自立自强,意味着中国企业将会持续改善效率和竞争力,将涌现更多科技创新与新经济活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从市场看,价值投资的机会正在出现。目前,投资者主要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部分不确定性客观存在,有部分是主观非理性的判断和预期,其中还有部分资金趁机做空牟利。当前,一些投资者太在意短期的波动,忽视了目前价格下长期持有的价值吸引力。在过去,每一次群体非理性因素总会制造超跌的现象,事实上很多公司的分红收益早已超过各种理财或国债产品。

从国际看,目前全球非美元资产贬值的原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引起的。美国持续加息引发的衰退概率越来越大,美国最新房价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指数等证明了市场的担忧。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美元指数下挫,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大跌,非美货币出现反弹。与此同时,曾经引领市场走出十多年牛市的美国科技股遭到抛售,微软季报显示利润下降14%,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等等。美国经济衰退将引发由流动性支撑的美元资产全面重估。考虑到欧洲陷入能源危机而面临衰退,基于健康的实体经济与扩大内需的人民币资产,将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现在,市场上一些不确定性正在逐步消除,宏观经济正在逐步向好,上半年居民储蓄增加了10.33万亿元,存款和理财收益在下降,这会让股市变得有吸引力。投资者们应该增强信心,减少非理性的忧虑和短期投机的行为,秉持长远目光与价值投资。

关键词: 中国宏观经济 超大规模市场 中国资产 美元资产贬值 国债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