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如何成为 经济大盘“稳定器”?

时间:2022-10-31 10:51:06       来源:江苏经济报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新消费遇到了困境。其实,遇到困境的不是新消费,而是现有的一些新消费品牌。

2020年后半年到2021年,在市场最火热、估值最高的时候,一批新消费品牌高调上市,受到资本热捧。这些新消费类公司营收突破1个亿容易,突破100亿则很难,最大的考验是完成0-1之后如何实现持续增长。

资本从狂热逐渐恢复理性,对新消费品牌既要成长性,也要盈利能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餐饮行业的融资总金额仅为去年全年的不到10%;食品饮料赛道的融资项目数量仅为去年全年的10%,融资金额不到去年全年的10%;美妆护肤赛道的融资项目数量约为去年全年的15%。 问题出在哪?外在原因有四点:流量红利到顶;供应链成本增加;疫情的不确定性;资本回归理性。

但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支持性政策,提振消费市场。对于新消费品牌来说,这是机遇,要经得住考验。所以,重点应该讨论清楚新消费品牌在实现0-1之后,如何打造“持久力”。

如今,虽然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就要求新消费品牌和零售商要重构品牌内涵、产品定位、渠道策略和销售模式,用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打造出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字来,不仅能实现0-1的突破,还能做到持续发展、基业长青。

关键词: 消费市场 经济大盘 餐饮行业 新消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