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 加快推动仪器仪表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时间:2022-08-04 15:09:12       来源:科技日报

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再添新台。8月3日,“2022 AI+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重庆举办,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台正式上线。现场还与信通院、兴业银行、四联集团、关点职业培训学校举行战略签约,与通信、制造、产业金融、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建立深度合作。

“发展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有六大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在会上表示,第一,问题驱动。必须要找准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二是确定目标。三是采用工业大数据和端边云架构,建立生产过程数字孪生系统。四是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工业系统知识深度融合与协同,研发工业智能系统。五是采用汇聚研究的思考,采用团队科学研究模式。六是要机制创新。

“AI正深入到生产的核心场景,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决策,给企业带来实际成效。”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博士表示,作为西部工业龙头城市,重庆拥有丰富的工业核心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结合提供了广阔空间。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两江新区已成为西部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增长最快、最具有活力的区域之一,正积极推进智能化创新,培育工业互联网的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5月,百度智能云与两江新区政府签约打造“AI+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今天,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台和重庆创新孵化台两大台上线,双方将携手推进工业互联网助力重庆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台将降低企业使用AI能力和应用工业数字化系统的门槛,打造出符合核心场景需求的智能应用。有助于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台实现供应链信息流转互通,实现上下游协同效应。通过共享算法模型,同场景企业可以获取行业知识,优化生产工艺,降低能耗和碳排放,整个产业链经济效益实现提升。

百度副总裁李硕表示,数字化不是传感器到大屏就结束了,只有为行业创造核心价值的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深耕重庆,就是要为当地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长期服务。

大会现场举办了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创新孵化台上线仪式、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空间授牌仪式。百度飞桨万有引力计划,重庆市首期人工智能训练师新职业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也同时发布和举行。

此次,四联集团共建了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四联AI转化中心。四联集团董事长田善斌表示,新型应用方式和全新工业生态,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等通信技术赋能制造业,是制造业升级发展的核心载体,也是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形态。其对专业和安全要求更高,就需要传统工业、自动化企业与社会各类企业共同推动发展。未来,他们将围绕国家战略及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双方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合力推动智能仪器仪表技术标准研究,加快推动仪器仪表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AI技术与仪器仪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商业化落地。(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关键词: 工业互联网 人才培养 产业金融 智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