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管理进入智慧时代 更好地服务帕金森病患者

时间:2022-07-25 15:20:11       来源:科技日报

7月23日,上海瑞金医院帕金森病一站式专病中心2.0暨HEIMDALL人工智能评估技术发布,该技术由臻络科学自主研发,并与瑞金医院进行深度联合临床研究,首次完整实现帕金森病量表人工智能评分。

为更好地服务帕金森病患者,2020年,全国首家帕金森一站式诊疗中心在瑞金医院启动。随着帕金森病综合治疗、多学科治疗和全程管理的不断发展,结合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一站式专病中心的2.0模式也应运而生。

未来,这项技术将利用摄像头和运动感知技术作“眼睛”,人工智能算法作“大脑”,协助医生,精准评估帕金森病患者病情,对帕金森病临床管理模式的革新具有积极意义。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群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迄今为止尚无治愈方法。目前我国帕金森病患者约400万,65岁以上人群总体患病率约1.7%,许多患者深受其扰。传统帕金森病诊疗模式,患者需穿梭于不同的科室间问诊、检查和治疗,给行动受限的帕金森病患者带来诸多不便。

“帕金森病属于终身性疾病,其治疗是一个长期慢性过程,治疗不仅要立足当前,更需要长期管理。”瑞金医院神经内科陈生弟教授介绍,结合互联网+医疗、线上线下一站式专病中心的2.0模式,可为帕金森患者提供高质量院内诊疗的同时,实现足不出户个性化动态定制治疗,更灵活便捷,有利于疾病全程管理理念落地。

臻络科学公司首席执行官任康说,此前国际通常采用“统一帕金森病评定量表”,评估帕金森患者各类运动症状的严重程度、用药效果和疾病进展等。而采用该量表,需通过医生肉眼观测33个不同的评估项,再进行基于经验的主观评分。不同专家对于同一症状严重程度判断也有所不同。

因此,近几年全球范围研究机构均尝试通过可穿戴、机器视觉等技术代替人工以实现人工智能评分。研究数据显示,其中最完整的研究仅可以覆盖约40%的量表动作,而所有研究叠加的覆盖率也不超过80%。

臻络科学的“HEIMDALL”系统则是目前首个能通过单一机器视觉技术实现帕金森病综合评量表完整智能评分的技术体系。任康介绍,该技术主要基于摄像头捕捉人体动作图像,用核心算法进行三维重建及运动学解析,并进行具备临床可解释性的特征工程,最后由人工智能模型对不同动作进行自动评分。

“结合前沿的数字化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评估、诊断、治疗过程的客观化、标准化、数字化、连续化和个性化,建立线上线下的全程管理模式,提供一个标准全程管理的便捷化就医模式,在帕金森病的诊疗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陈生弟说。

据悉,作为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专业委员会的重要项目,瑞金医院的“帕金森一站式专病中心模式”将在全国推广,根据各地不同情况进行分级化管理,设立高级中心、标准中心和初级中心。(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关键词: 智慧时代 自主研发 人工智能 综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