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耐药性癌症的潜在“弱点” 缺乏FBXW7的细胞具有更高的线粒体蛋白水平

时间:2022-07-25 15:30:35       来源:cnBeta.COM

在新研究中,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MDR可能发生的一种方式。该团队首先利用小鼠干细胞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检查了可能在让癌症变得耐药方面发挥作用的基因。在此过程中,一个被称为FBXW7的基因迅速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FBXW7是癌症中最常见的基因突变之一,并与患者的不良生存率有关。当该团队交叉检查数据集时,他们发现FBXW7基因的突变使细胞对数据集中的大多数药物产生了耐药性,FBXW7的低表达水平与化疗的不良反应有关。

经过仔细检查,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潜在的根本原因。缺乏FBXW7的细胞具有更高的线粒体蛋白水平,这一特征与耐药性有关。

但重要的是,该团队还发现了一种将这一优势转化为劣势的方法。过量的蛋白质似乎正在给癌细胞的线粒体带来压力,一种名为替加环素的药物被发现通过激活一个名为综合应激反应(ISR)的过程而对它们产生毒性。用其他激活ISR的药物进行的后续测试也证明是有希望的。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Oscar Fernandez-Capetillo说:“我们的研究以及最近的其他工作表明,激活ISR可能是克服化疗耐药性的一种方法。然而,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哪些药物能最好、最有力地激活ISR?哪些病人会从这一策略中受益最多?试图回答这些问题是我们近期要做的事情。”

该研究发表在《EMBO分子医学》杂志上。

关键词: 数据集时 根本原因 主要作者 编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