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紫金山天文台新发现两颗近地小行星:确认为两颗Amor型近地小行星

时间:2022-08-04 15:08: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告确认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7月23日、24日新发现两颗近地小行星——2022 OS1和2022 ON1。这两颗小行星均是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近地天体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到的。至此,该望远镜共发现32颗近地小行星。

小行星2022 OS1是7月23日首次观测到的,当时视亮度约20.9等,视运动速度为0.895度/天,预估直径达到230m。小行星2022 ON1是7月24日首次观测到的,当时视亮度约20.5等,视运动速度为0.681度/天,预估直径约为45m。这两颗近地小行星的视运动速度均远高于普通主带小行星的视运动速度。通过共享数据驱动国内外观测设备的后续观测,已确定其轨道参数,确认是两颗Amor型近地小行星。

据了解,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是目前我国近地天体监测唯一专用设备,也是我国加入国际小行星预警网开展数据共享的唯一主干设备,为运行下一代近地天体监测预警网来系统性地提高我国近地小行星监测预警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关键词: 近地小行星 视运动速度 专用设备 主干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