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G基站数量居西部第一 实现乡镇5G网络到达率100%

时间:2022-08-15 15:45:37       来源:科技日报

5G+量子赋能电力、5G+智慧城市助力港区建设、5G+商品溯源……8月23日,2022智博会5G创新高峰论坛将在重庆市渝中区举行,在论坛前夕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媒体探营活动,探访5G在重庆的应用情况。

重庆实现乡镇5G网络到达率100%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贺宏亮介绍,重庆市已实现乡镇5G网络到达率100%,每万人拥有5G基站超过16个,高于全国均水,保持西部第一,全国第六。刚刚结束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重庆区域赛,一大批优秀的5G应用脱颖而出,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形成多个具备商业价值的典型应用场景,5G正在重庆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地加快融合发展。

在5G基站建设上,重庆铁塔的多杆合一的5G+智慧灯杆,充分利用各种市政公共资源尤其是路灯资源来进行5G基站部署,包含了诸如无线城市(WIFI便民上网、5G基站覆盖)、视频监控、气象监测、环境监测、管网监测、公共广播等多种功能,有效促进各部门的数据融合、协同管理、资源共享。

在“重庆联通5G数字智慧体验园”,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联通”)突破原有展览展示传统,将室内展厅和室外园区融为一体,集成5G产业数字化应用,构建智慧生活体验场所。室外展示部分,通过多样的智能传感设备汇集园区的各处实时数据,参观人员步行穿越整个园区前部,可与各物联网传感硬件发生互动体验,真实感受未来智联新兴生产力。

5G+量子赋能电力 智慧互动台保民生

随着重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重庆电力消费需求增长迅速。2021年,重庆电网供电能力已达峰值,2022年,电力供需衡压力持续增加。如何提高电网新能源比例,适应能源革命,同时避免其波动对供电稳定产生影响,保障民生需求,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电信”)依托5G技术,助力国网重庆电力打造“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台建设”,解决了以往因缺乏可靠的通信手段,无法实现电网全市集中、远距离调度遥控难的问题。基于5G高实时、高可靠和高安全的通信能力,构建互动台与输配电网节点、分布式电源及储能、可调节负荷之间的遥控专用高速公路,实现实时高速、安全可靠、灵活精细的调度调节能力,解决兼顾新能源接纳和保障供电稳定的问题。其中5G通信基于5G切片粒度的行业定制化安全服务,在电力省域机房部署专用UPF,采用FlexE接口隔离技术,实现电力终端业务资源优先调度、业务端到端时延不超过15ms。

目前,市级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台已完成建设,在主城6区开通了5G切片承载专网、负荷控制点34个,按项目所设计的能力,可提升区域内约9万余户民生用户的用电保障能力。

5G+智慧城市 硬核助力港区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积极响应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智慧港区建设需求,运用5G云网一体化应用技术,携手华为发挥5G网络技术优势,结合综保区区域定位和地形地貌特征,助力综保区在市政、安防、土地、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建设。

在市政方面,充分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GIS导航等技术实现人、事、物的全面管理,形成线上市政一张网;在安防方面,投运5G智慧安防系统,构建以事件处置机制、5G视频大联网、移动/空间大数据集成、安防布控告警及应急预案演练等功能体系;在土地方面,结合5G和GIS实现可视化和采集智能化,呈现数字孪生土地“一张图”;在服务方面,通过“智慧服务”系统多维度的指标聚合、查询、分析、统计,并借助仪表盘、GIS等多种数据与信息可视化手段,实现多业务视角对综保区入驻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监测。

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可做到土地管理可视化、招商管理数字化,安防管理智能化,通过“一张底图”全面整合数据、“一个中心”全景展示形象、“一个台”全方位实现数据开放融合,实现智慧化综合管理,打造综保区智慧新城。

5G+商品溯源 掌握供给流向 吃得更放心

5G时代的到来,硬件智能化,车联网的成熟,使得冷链物流实时监控得以实现。

由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市场监管及冷链物流系统项目,把5G的技术优势发挥到每个时段每处细节。大屏大数据台多种协议接入展示冷藏车、冷库、生产车间、销售门店的温湿度、位置等实时数据;对不适宜场景及时发送预警短信,生成预警报表,降低产品的腐损率。通过这一系统,消费者可扫码查看商品信息、了解各环节信息,有力保障了食品的品质和安全。

这一应用成果,利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掌握“重点食品产品”流向,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的产品全生命周期闭环追溯管理。作为统一数据监测台,它为监管部门提供有效的手段,为政府行政执法提供了数据依据及决策参考,为冷链相关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较大的帮助。(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关键词: 应用情况 融合发展 新兴生产力 实时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