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协同助力数字赋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金融和产业效率提高

时间:2022-08-15 15:43:24       来源:科技日报

“北航将集中优势学科力量,基于建龙集团现有的产业链台和数据,利用大数据、数据治理、隐私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推动钢铁制造业和金融创新的结合。”8月10日,钢铁产业链生态圈产融数字一体化模式课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表示,作为高校研究单位,理应发挥学科优势推动产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为国家数字化经济发展构建可信的数据基础设施。

当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联合开展的研究课题《建龙钢铁产业链生态圈产融数字一体化模式研究》正式开题。该课题将围绕搭建建龙产融数字一体化智慧金融台,完善产业数字化生态的理论构架和技术路径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在会上指出,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正在推动国内产业布局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钢铁产业要与国际接轨,关注碳边界、碳关税、碳足迹等问题。数字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产融数字一体化是我国制造业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要重视数据安全问题,做好数据确权、数据分级管理、数据准确及数据多方验证工作,引入经济景气度的数据完善模型,立足国际化,做好国际化企业信用风险评价。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指出,建龙集团和北航联合开展的钢铁产业链生态圈产融数字一体化模式的研究,顺应科技创新潮流,对于产业主体、高等院校、金融机构都有现实意义,也符合监管的要求。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产业链,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打造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台,是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在数字技术引领下,数据实现跨价值链体之间的开放、流动,全产业链条信息的透明化,能有效解决金融与产业的信息不对称和信任不充分问题;发挥数据赋能和价值挖掘作用,促进产融形成持久、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打开产融合作新局面。

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表示,数智化转型是建龙集团围绕战略目标提出的重要路径之一。自2002年开始,建龙集团就持续推动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经过20多年的迭代更新,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智能化管理台。目前,建龙集团正在着力推进建设覆盖全产业链生态圈的数字化台,目的是实现各相关方之间的高度互联互通。他希望通过产融数字一体化,实现金融与产业的紧密合作和全流程融合,从而促进金融和产业效率的提高,推动行业产业生态的进步。

据介绍,相关课题将在产融数字一体化研究及数据信用评价体系设计方面,在宏观参数和行业参数的形成和交叉验证方面、在数字模型的构建与优化方面进行基于产业实践、兼顾宏观经济周期因子的研究和探索,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供应链金融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形成嵌入绿色金融评价体系、数字货、货政策传导机制的产融数字一体化台,服务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产学研协 数字赋能 钢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