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建设全球首个陆上商用小型反应堆 模块化小型堆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

时间:2022-06-27 15:11:13       来源:快科技

据财联社消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陆上商用小型反应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正抓紧建设。

“玲龙一号”是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审查的小型反应堆,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化小型堆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

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小型堆是指电功率30万千瓦以下的反应堆,也被人称为核能“充电宝”。

它的体积只有常规核反应堆的1/3左右,而且采用模块化设计,将蒸汽发生器、反应堆、主泵、主管道等集合为一体,能够在工厂内模块化制造并组装好,运到现场直接进行安装和调试,可以缩短建造周期,提高经济效应。

玲龙一号(ACP100)是中核集团通过十余年自主研发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压水堆堆型,是继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后的又一自主创新重大成果,采取一体化布置,电功率12.5万千瓦。

2016年4月,“玲龙一号”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

2021年7月13日,玲龙一号在海南昌江正式开工,成为全球首个开工的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堆,建设周期58个月,预计2026年建成。

关键词: 小型反应堆 抓紧建设 世界前列 模块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