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捕捉到巨大星系团Abell 1351的快照 激烈星系演化的壮观案例

时间:2022-06-20 14:29:14       来源:cnBeta.COM

美国宇航局/欧空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宽视场相机3和高级勘测相机在这张照片中捕捉到了巨大的星系团Abell 1351。这个星系团位于北半球的大熊星座中。这张图片充满了条纹状的光线,这实际上是遥远的星系的图像。

图片上条纹是引力透镜效应下的结果,这是一种天体物理现象,当像星系团这样的大质量天体充分扭曲时空以影响通过它的光的路径时就会发生,就像光通过一个巨大的透镜。引力透镜有两种类型--强和弱--两者都能让天文学家深入了解透镜星系团内的质量分布,比如Abell 1351。

这项观测是由一些质量最大的星系团的快照组成的天文影像作品专辑的一部分。这些大质量星系团展示了有趣的天体物理现象,如强引力透镜,同时也展示了激烈的星系演化的壮观案例。

为了获得这本天文专辑,天文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快照计划,将其纳入哈勃的密集观测计划。这些"快照计划"是独立的、相对较短的曝光列表,可以在哈勃较长的观测之间的空隙中进行。有大量的"快照计划"可供利用,可以使哈勃尽可能地利用每一秒钟的观测时间,使天文台的科学产出最大化。

关键词: 勘测相机 太空望远镜 质量分布 物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