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I 11已经为鸿蒙OS做提前的技术演练

时间:2020-12-01 09:58:31       来源:天极网

9月发布至今,EMUI 11已逐渐为人们所熟知,而搭载EMUI 11系统的华为Mate40系列产品也在消费者端收获了不错的评价。

相比以往,EMUI 11在UX设计上有了很大突破。

无论是AOD中互动性更强的小鹿、质感十足的主题,还是一镜到底的动效转场设计,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操作的舒适度及效率上,EMUI 11也带来了足够流畅、便捷的体验。

华为曾在开发者大会2020上宣布,鸿蒙OS 2.0手机开发者Beta版本将在年底登场。

事实上,EMUI 11已经为鸿蒙OS做了提前的技术演练,其主张的“一致又一体、轻量又高效、精致又个性”设计原则也将同样贯穿鸿蒙OS?的UX体验。

一致又一体的交互 打造更具未来感的体验

交互是非常影响体验的环节,通过近十年在手机领域的积累,EMUI 11交互设计的重点已经从如何优化手机体验转化为如何在全场景、多设备上实现“一致”且“一体”的体验。

此前在手机之外的设备上,很多设计还是相对传统的,因此设计团队也汲取手机UX设计中的精髓并借鉴到其它的设备中。

以大屏为例,早期的界面非常传统,汇集了大量内容,但并不贴合消费者真正使用时的需求,而在使用鸿蒙OS的智慧屏中,这一痛点将会得到改善。

较之界面、设计上的一致,一体的底层设计显然更加着眼于未来。

自2018年发布了鸿蒙以来,华为一直着力于分布式技术的发展,而在EMUI 11以及HarmonyOS上则是以虚拟超级终端的概念来呈现。

手机作为便携设备,注定在体验上是有一定局限的,而通过同体系的其他设备来扩展能力,则成为理想状态下一体化的超级终端。

一方面可以通过一体化的资源访问解决现存的很多问题,例如回家后可以在智慧屏上查看手机、Pad等各种设备中的资源。

另一方面,还可以充分发挥多设备能力,例如使用键盘代替手机的输入,或是通过手表等便携设备查看手机端的打车、导航、航班提醒。

这些功能在目前的华为新款终端中已经可以部分实现,多设备的一体化或者说超级终端的存在无疑可以大大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及效率。

高效+舒适 背后的人因研究功不可没

人因研究对绝大部分人而言都比较陌生,但在EMUI的设计过程中这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简单的说,人因研究基于人及设备的交互。

让用户体验过程中感受到更高效、舒适的感觉;这就好比服装设计之中的一些细微环节里的人体工程设计,容易让人忽略,但却是设计能否给人带来更好体验的关键。

例如在EMUI 11的设计中,一镜到底的转场应用是一个比较鲜明的变化。

以日历应用来举例,相比以往,在应用了一镜到底转场动效后,用户搜索目标的平均时间缩短了1.2秒,体验也更加流畅。

但鲜为人知的是,在这1.2秒的背后是华为超过1000个小时的眼动实验,通过眼动仪记录用户观察界面动态变化过程中的注视点、轨迹等数据。

这样的实验方法可以放大用户日常使用中不易察觉到的的细腻微小的感受,洞察这些感受背后的科学规律进而加以改良并提升产品体验。

以往的年月日视图切换时,左右平移的过渡形式并不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关于界面元素的空间信息。

人们在这样的界面切换时也会将不同界面的空间关系逐一理顺,为此用户需要进行更多额外的视觉搜索行为,增加更多的注视点;而通过一镜到底式的动效。

人们可以在每一帧之间找到联系,从而更容易聚焦到搜索目标本身。

视觉体验:从日趋完美到精致个性

从第一个版本发展到现在,EMUI在近几个版本的视觉效果已经日趋完美,但通过华为团队的用户调研,用户对于EMUI界面的设计感觉还是更偏于商务。

经过反思,华为从现代设计的演进得到了灵感,汲取了极简风格的现代主义及更考虑情感化的后现代主义各自的优势。

一方面在系统的主线上给用户简洁高端的视觉感受,另一方面也在杂志化布局、莫兰迪色设计、AOD等系统特性方面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以AOD中的小鹿为例,看似比较简单的场景其实也经过了多次改良,融入了设计师很多思考,最终才呈现出小鹿悠闲地在满布萤光的森林中漫步的场景。

比如为了解决小鹿走路时动作生硬的感觉,在优化中华为团队找了四足蹄类动物的蹄子及动物相似的动作去深入研究,用富有细节的骨骼结构取代了原本的剪纸感觉,让小鹿的动作看上去更加灵动和轻盈。

而在场景的构建上,虽然是静态场景,但通过对萤火虫、月光及森林环境的分层次构建,让整个画面的空间感更强。

除了静态设计,在互动性上的表现也带来了惊喜,触动屏幕时,小鹿会仰望天空,而在具备系统感知能力的设备上,用户看屏幕时小鹿还会回眸互动,充分增强了交互性及情感元素。

作为鸿蒙OS发布前的最大升级,凭借“一致又一体、轻量又高效、精致又个性”的三大设计原则,EMUI 11在系统的视觉效果、交互体验等方面都带来了更加独到的体验。

而这样的原则也同样会应用在即将面世的鸿蒙OS之上,届时其全新的设计语言,更多的创新场景及更多的全场景体验也值得期待。

关键词: EMUI 11